close

 

  由於國內的大學承載能力有限,大學的門開得很窄,多數中學畢業生無緣進入大學,家長懷揣的教育資金只好向國外釋放。

  小留學生帶走的是教育消費資金,反映的是教育改革方向的問題。在世界發達國家高等教育都已進入大眾化階段的今天,我們的高等教育還是少數學生精英的權利。

  中國大學生占總人口的比重僅8%左右,大大低於世界中、低收入國家24%的平均水平。每年應屆畢業的300多萬高中生,即使在連年擴招的情況下,也只有一小半能進入大學。近年城鎮大批獨生子女相繼進入接受高等教育的年齡段,這意味著中國高等教育一個新的高峰期即將到來。但高等學府門檻太高,國家准入控制嚴格,教育消費領域呈現出明顯供不應求的局面。有經濟學家認為,目前中國大多數領域都已進入買方市場,但高等教育仍是賣方市場,他們稱之為“短缺經濟的最後領地”。

  如今上大學比起80年代來說,已經容易了很多,但若想進名牌大學,讀熱門的專業,競爭還是相當激烈的。有人開玩笑說,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國內就業市場,如果沒有圓了大學夢,少數特例的除外,一般而言,基本算是死定了。可是圓了這夢就行嗎?也不見得,現在高學曆、洋學曆、雙學曆真是多如牛毛啊。

  請點擊遊學 美國遊學了解更多資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ell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